欢迎来到—大庆品牌战略促进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综合要闻

大庆市肇源县义顺蒙古族乡打造品牌战略,助推乡村经济跨越发展

时间:2020-08-04 10:06:57  来源:  作者:

打造品牌战略,助推乡村经济跨越发展
义顺蒙古族乡人民政府
2020年8月

  义顺蒙古族乡高扬“走新路、创新高、谱新篇”的发展主旋律,乡党政领导班子高瞻谋划,齐抓共管,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壮大畜牧业、依托水产业、实施民族文化旅游业等重项工作中大力推行“品牌战略”,全力推动全乡经济跨越发展。

  一、打造特色“农业品牌”
  义顺乡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发展契机,大力推进碱水稻农业规模化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面打响“碱水稻”“碱小米”品牌。依托新型市场主体——肇源县义顺乡韩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依靠洪泽湖(拉哈泡)天然无污染弱碱性水质,打造优质水稻、小米生产基地,做好水文章,大力推广弱碱性食品。为使弱碱性大米、小米品牌叫得响立得住经得起推敲,从优质品种的选择、机械化规模种植,有机肥料的使用都公开透明接受客商检验。随着弱碱食品越来越受追求健康人士的喜爱,从2019年种植弱碱性水稻15000亩,2020年种植面积又增加3000亩,弱碱水稻每市斤价格高于普通水稻0.3元售出,弱碱性水稻按亩产1000斤计算,每亩收益900多元。依靠水资源,实现了效益最大化。随着弱碱水稻品牌的不断宣传推广,效益会我乡进一步深化农业改革,扶持农业专业合作社、种能够够更为可观。



  二、打造“水产业品牌”
  拉哈泡的水是我国两大未被污染的江河之一的嫩江水,义顺乡政府通过招商引进肇源县常鸿发水产养殖股份有限公司是我乡大力扶持的水产养殖业之一。肇源县常鸿发水产养殖股份有限公司坐落在肇源县最北部的义顺蒙古族乡长发村,长发村西邻我县的古龙镇,北邻泰康县一心乡,东临大同区双榆树乡,村子东侧就是碧波荡漾的拉哈泡。拉哈泡水是弱碱性水,所养殖和种植的农产品,均成弱碱性农产品。弱碱性食品对现代的人体机能有很好的调节作用,再加之拉哈泡水天然无污染,所产出的农产品也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农产品。肇源县常鸿发水产养殖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春季引进辽宁盘锦的优良蟹苗和成熟的养殖经验,现有的10000余亩养殖地均为弱碱性土地,引用拉哈泡的弱碱性水,蟹农养殖经验丰富,再加上我们北纬46度的种养殖黄金地段,可谓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成蟹蟹肥黄满。每到丰收的季节,“芡出波间千颗软,蟹从秋后两螯肥”,中秋佳节前后,正是吃河蟹的最佳季节。目前肇源县常鸿发水产养殖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着力打造自主品牌“拉哈泡”河蟹,集品牌河蟹养殖、销售为一体,力争把“拉哈泡”河蟹品牌推向全国各地,把“拉哈泡”河蟹打造成长发村乃至义顺乡主导产业,通过常鸿发水产养殖股份有限公司河蟹养殖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引领带动我乡河蟹小养殖户10余家。


  三、打造“畜牧业品牌”
  义顺蒙古族乡全乡幅员面积43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2万亩,草原9万亩。玉米秸秆、草原牧草富足,乡党委扶持发展畜牧养殖业,以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生态化为目标,重点发展“两牛一猪”项目,引导和扶持养殖大户壮大规模,义顺乡东义顺村清格勒肉奶牛养殖,建设标准牛舍1500平方米,办公室150平方米、草料库300平方米、隔离区、消毒室30平方米、集粪棚100平方米及储尿罐。年出栏100头,以租金分红带动74户贫困户,人均增收946元。清格勒肉牛养殖的示范带动作用,2019年先后新增3家肉奶牛养殖场一家肉羊养殖场,截止目前,我乡个行政村均有养殖牛羊猪农户,随着近几年牛羊猪肉价格稳定,养殖户的腰包越来越鼓,致富奔小康的尽头越来越足,养殖户挣到了钱,种粮农户家的玉米秸秆也有了销路,卖给了养殖户,达到了双赢的目的。
 



  四、打造乡村“文化品牌” 
  义顺乡依托自身优势,挖掘文化亮点,在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挖掘文化产业发展潜力上下功夫,全力打造魅力民族乡文化“新名片”。我乡深入挖掘旅游资源,祭敖包、赏游小拉哈遗址、拉哈泡垂钓、果蔬采摘等文化旅游项目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一年一度的祭敖包活动也成为了吸引外地游客来义顺乡游玩的一个重要载体,祭敖包是蒙古族的传统习俗,是草原民族崇尚自然思想的表现形式之一;小拉哈遗址位于义顺蒙古族乡东义顺村,前傍拉哈屯,北临洪源湖,是一处水草丰美之地,至今地表还存有丰富的古代文化遗物 。遗址坐落在一条隆起的恰似龙脊般的漫土岗上,东西长500米,向南约300米直抵小拉哈屯,北靠辽阔的拉哈泡。据考证小拉哈遗址距今已有6500年历史,是黑龙江省最早有人类活动的地方。1992年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的骨网钩、陶网坠、蚌镰、石铲、石斧和玉器等新石器时代的文物。2013年,小拉哈遗址被国务院核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截至目前,我乡基本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河文化、民族文化、历史文化。全面规划构建休闲观光产业新体系,传承乡风民俗,着力建设传统历史民族文化体验区,着力建设农业生态园、农业观光采摘园、农事活动体验园以及特色民俗旅游村。


  五、特色品牌支撑
  (一)自然条件优越。义顺蒙古族乡位于肇源县西北部距县城74公里,南与浩德蒙古族乡,西与新站镇,北与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东与大庆市大同区相邻。市级重点招商项目大庆皮革城坐落于义顺蒙古族乡境内。义顺蒙古族乡境内的小拉哈文化遗址挖掘证明肇源有人类生活可推演到6500年前,小拉哈文化遗址被列为黑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拉哈泡的水是我国两大未被污染的江河之一的嫩江水,弱碱水质,水产丰富。这里的居民有多年的养殖、放牧习惯,蒙古族的民情、民风、民俗淳朴。
  (二)交通条件便利。义顺乡距通让铁路新肇火车站10公里,距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也只有100公里的路程。农产品、水产品、畜牧产品购销,外地人游玩,公路、铁路交通条件便利、快捷。
  (三)领导班子务实。义顺乡领导班子求真务实,善作善为,积极倡导乡政府搭建平台、平台汇聚资源、资源服务创新创业。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乡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拼搏进取,全力推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