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大庆品牌战略促进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庆品牌 > 品牌企业

碱地今谷大米简介

时间:2020-10-14 10:04:16  来源:  作者:


  黑龙江省大庆市素有“天然百湖之城,绿色油化之都 ”之称,是国务院批准的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而有着6500多年的文明的大庆市肇源县义顺乡,则位于黑龙江省西南部、松嫩两江左岸,长春、哈尔滨、大庆“金三角”中心,是金太祖“肇基王绩”之地。其外,肇源县气候属于北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光照条件好,冬季寒冷干燥,温差悬殊,少病虫害,光热资源居黑龙江之首。

  碱地今谷品牌大米位于大庆市肇源县义顺乡长发村,是宏昌达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冰多年精心培植出来的。他向记者介绍,此地位于肇源县城西北部,东与大同区毗邻,南靠新站镇,西与古龙镇相连,北与杜蒙县接壤,现有播种水田面积30000亩,入户社员20余户。长发韩冰水稻种植合作社现已建成500万元的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大大提高了水田生产效益。
  碱地今谷大米的优质与其科学的管理机制是分不开的,采取“九个统一”管理机制,多元化发展产业链是密不可分的:统一土地治理;统一平整土地。对盐碱地块实施改土、施农家肥、适时除草、翻耙、因地制宜整体连片;统一水稻品种。生产高端米,同时聘请省农科院的育种专家指导建立繁育基地繁育自己的当家水稻品种;统一肥料。今后将融合资金统一采用有机化肥、生物化肥,低于市场价卖给社员,生产安全放心粮食,绿色有机食品,这样即可保证质量,同时可减少社员开支;统一农药。聘请农科院专家指导购买使用低残留、无公害的优良农药。低于市场价卖给农户,以防假、劣农药坑农害农;统一播种时间。依靠得天独厚的嫩江水资源,并且自成水系。有效地、科学地安排供水、排水时间,统筹兼顾,确保水田生产需要;统一田间管理。对社员进行科学管理,形成规律,即统一时间闷药,统一时间耙地、统一时间打浆、适时施底肥、追肥,科学地安排追肥次数及时间,做到水田生长不脱肥、不营养过剩使水稻贪青,并且做到田间池地无杂草、水渠、梗子除净草,提高水稻产量;
  统一收割。按照水稻品种的生长时间及成熟程度,合理地、科学地安排收割时间,既要防止收早减产,又要防止收晚水稻倒伏,确保颗粒归仓;统一打包稻草。收割水稻结束后,立即进行稻草回收,将稻草打成包做牲畜饲料,同时,将牲畜的粪便投入地里增加有机肥含量,确保水田不放荒,减少空气污染,杜绝火灾,并且有利于明年整地生产;统一收购。合作社将社员的水稻实行统一收购或社员合作加工成大米进行分成,解决国家在没有保护价或卖粮难的问题,提高效益,增加收入。
  近几年,合作社通过嫩江的优质水进行水透,用硫酸水改变土壤结构,使用化学制剂,降低土壤中盐碱所含成份,种植吸盐碱的植物改变土壤性质后再种植水稻,压沙改土,施农家肥等方法,将大面积盐碱地改造成良田。
  这里自然资源优越,既有大面积的水田,又有草场和泡沼。近两年来,合作社修建了集观赏和游玩于一体的设施和花园,侧重发展了生态有机农业,迅速向旅游观光、美食产业迈进。
  多年来,合作社虽大面积改造了盐碱地,但还有零星含盐碱成分略高地块未完成,部分地块未铺设电力设施,道路大部分都是土路,机泵管带等尚有缺口,农机具不齐全。但是,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顺利进行和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持,未来两年内,合作社将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届时,合作社将实现所有地块铺设电力设施,融合资金硬化道路16公里。同时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观光产业,将不遗余力的为精准扶贫、为民生工程添砖加瓦,将狠抓多种经营生产,推进新农村建设进程,促进区域生态农业可持续地发展。